丰泽区供销社积极做好化肥冬储及春耕农资供应服务工作
时间:2019-03-19 09:56 浏览量:
     根据泉州市发改委(泉发改〔2018301号)的文件精神和泉州市供销合作社关于做好2018-2019年度化肥冬储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区(含鲤城区)2018-2019年度化肥冬储任务1400标吨。截止2月中旬,我社各储备网点总储备化肥、农药等1545标吨,超额完成150标吨;开春以来,在丰泽清源街道、北峰街道,鲤城的江南、浮桥、金龙、常泰等街道组织送肥下乡三场次55吨,赠送蔬菜种子200包,惠及群众500余户。为农提供咨询服务146人次,刊登农情信息29期,维修农机具396件,发布价格信息65条,确保了春耕的需要,市场各农资商品价格基本稳定。其中:优质肥2775/吨,小化肥1020/吨。

冬储、春耕期间,我社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为保证完成2018年度化肥冬储任务及2019年春耕用肥需求,我社高度重视,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精心组织、科学协调,切实把化肥冬储及春耕农资商品供应作为当前服务三农、推动农业生产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自去年十月份以来,就开始研究部署化肥冬储工作,先后召开两次化肥冬储及农资供应负责人会议,宣传当前有关农业政策,部署化肥、农药及农机具等农资商品购进、储备及销售等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多渠道筹措资金,组织落实冬储化肥货源,采取“厂方寄储、企业自储、网点代储”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做好化肥冬储工作;春耕农资商品供应期间,我社深入辖区各农资经营网点,全面检查落实春耕农资备供各项工作,对各经营网点的储备数量、储备质量、销售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和落实,确保完成冬储任务,无出现断档脱销现象,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保证了农资商品的供应。

     二、强化监管责任,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农资质量关系农民切身利益,关乎民生。当前,农资市场假冒伪劣现象时有发生,冬储、春耕期间,我社多次组织业务股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农资经销店开展农资商品销售与服务专项检查,对农资供应主渠道严格把关,严格杜绝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一是强化属地管理,实行农资质量管理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各储备单位法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做到层层分解责任,有的放矢;二是做好农资市场整治和打假工作,对虚假广告、标识欺诈、计量违法等坑农害农行为,以及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予以严厉打击;三是通过加强化肥、农具、农药等价格监管,防止不法分子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商品坑害农民,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害。

三、切实调控供应,稳定农资市场价格。

区社督促各基层单位严格执行国家相关价格政策,严格控制主要化肥、农药品种的进销差率,在调控市场、平抑物价等方面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继续落实化肥冬储贴息工作,区供销社根据基层社、企业的储量等情况,均及时将化肥贴息资金安排补贴到位,使各承储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合理调剂库存,确保春耕期间农资商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满足当地春耕生产的需要,为稳定价格、减轻农民负担起到“蓄水池”的调节作用,促进我区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四、发挥载体作用,开展优质为农服务

冬储期间,我社要求各承储单位要适应农业规模化、区域化、专业化、标准化转型的需要,积极构建新型农资经营体系。一是提升农资现代流通网络及其配套辅助设施的建设水平,将农资连锁经营与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机结合;二是创新服务模式,推行全程托管、订单服务、技术承包、技物结合等服务形式,按需配肥、因地施肥、技术服务到户,把农化服务纳入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之中;三是提高农化科技服务水平,帮助农民了解化肥特性、使用条件和科学施肥方法;四是充分发挥各庄稼医院的服务作用,要按照要求完善设立的各种簿册和农药购销登记与归档,及时收集有关农业生产、政策刊登农情专刊,提供为农科技服务平台,切实为农民群众提供有科技含量的咨询服务,并积极推广高效的新肥、新药。庄稼医院要积极发挥作用,下乡指导农民群众合理施肥和安全用药,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并为农无偿维修农机具;五是积极组织村级(社区)综合服务站、农资连锁(加盟)及代销店开展服务春耕农业生产为主要内容多项优质服务工作,送肥下乡、与农方便; 今年开春以来,在泉州市供销社的指导下,丰泽区供销社联合清源街道、所属各公司及基层供销社在丰泽清源街道、北峰街道,鲤城的江南、浮桥、金龙、常泰等街道组织送肥下乡三场次55吨,赠送蔬菜种子200包,惠及群众500余户,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欢迎。五要进一步发挥各信息服务站和服务点作用,及时浏览网上信息行情,及时收集农情、农资商品价格和供求动态信息,在网上发布以及在宣传栏上刊登张贴有关惠民政策、病虫害防治、农资商品价格,互通信息,树立供销社服务“三农”,助农增收的社会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