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市社:以农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11-25 09:46 浏览量:
 “老板,给我来10斤黄花菜。”当下是吃黄花菜的最佳时节,记者昨日在南安乐悠悠农牧产品有限公司门店里看到,许多市民正排队购买一箱箱的黄花菜。在一旁忙碌的公司负责人潘桢哲告诉记者,最近2个月,店里的黄花菜就卖出去1.2万斤,十分畅销。
 
  “这些黄花菜来自湖南祁东县,是祁东产业扶贫的‘招牌菜’,由于当地主产区供大于求,出现了滞销。”父辈也是“老供销”的潘桢哲说,得益于南安供销社的牵线搭桥,公司对接了祁东县的农产品资源,去掉中间商环节,直接把这部分让利给消费者,因此,店里出售的黄花菜价廉质优,很受消费者欢迎。不仅如此,该公司还通过供销社全国电商平台“供销e家”以及自己打造的网上商城,利用“农产品+电商”的精准扶贫模式合作推广黄花菜,吸引了江苏、江西、山东等地的消费者网上订购。
 
  潘桢哲所说的这条“线”,源自于立足“服务三农”的南安市供销社积极组织开放办社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会,对接全国各地农副产品资源,开拓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路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南安市供销社一方面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和规模优势,依托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领办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培植和发展主导产业和骨干产品。今年以来,南安市供销社已领办农业专业合作社12个、联合社3个,历年累计已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7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9个。
 
  另一方面,供销社充分发挥联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产品销售中,充分发挥供销社市场网络大、人脉广等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各类农产品展销会,为合作社牵线搭桥与销售企业签订农产品订单合同,力促农产品产销对接,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今年9月份举办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上,南安市供销社以农为媒,邀请精准买家市场,建立渠道直采模式,现场由近300家两岸农业参展企业、超400名远道而来的采购商,据不完全统计,共达成87笔意向合作协议,意向采购金额超2亿元。而作为今年厦门“9·8”国际投洽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供销集团、福建省供销社、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农交会上,泉州市供销社设立的“泉州市供销社系统农产品(电商)展馆”“泉州市供销社系统农资商品展馆”,也为各县(市、区)供销社、下属企业、开放办社企业、供销社领办的专业合作社等创造了特色农副产品、农资商品展销的机会。其中,南安市供销社带领5家农资商品生产企业及农产品企业参展,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南安市供销社业务与合作指导科科长林星辉告诉记者,历年来通过组织参展农订会,农产品购销成交额显著增加,如南安市鸿盈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火龙果参展第十届农订会,后期带来10多万元的销售额。
 
  依托供销社庞大的网络资源,南安市供销社开放办社企业乐悠悠农牧产品公司销售的产品不仅囊括了南安当地农特产品,如鸵鸟牌花生油、日腾手工面线、淮山面条、食用菌菇等,还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农副产品,如陕西的酸羊奶、宁夏的枸杞、新疆的和田大枣等,深受消费者欢迎,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泉州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