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供销社:创新“三种”模式,盘活闲置资产
时间:2021-07-07 08:06 浏览量:

 

近年来,南安市供销社始终践行“服务三农”宗旨,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融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大局,着眼于盘活闲置老旧社有资产。创新发展模式,挖掘社会优质资源,与政企强强合作,引进社会资本对老旧社有资产进行提质改造,着力推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并牢牢守住法治底线,确保资产盘活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有利发展,激发供销事业发展新动力,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社镇合作”模式,补齐教育用地短板。丰州供销社与丰州镇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将丰州供销社办公楼旁老旧仓库、南邑城隍庙对面商场共计5042.69平方米两处用地出租给丰州镇人民政府,作为丰州中心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用地,并依据丰州镇城隍片区规划要求,对原有老旧房屋进行整体改造,有效盘活社有老旧资产,拓展项目落地新空间新领域,加强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帮助补齐农村教育事业资源短板,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二是引进社会资本合作改建开发,实现经济效益大幅上升。诗山镇供销社将老城区闲置化肥仓库建设项目改建权进行公开拍卖,并与竞拍竞得者南安市泉和大酒店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将该项目建设成一座集生活用品、农产品经销、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的商务中心大楼,经初步估算,年收入可从原来3万多元增长到40多万元,大幅提升基层供销社经济效益,改善当地购物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繁荣,着力打造基层供销社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三是构建“社村共建”模式,持续助力“三农”服务。洪濑供销社洪梅后厝分销组与当地村集体进行合作开发改造的模式取得成功后,对洪濑都心分销组参照后厝分销组的改造模式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改造升级,将洪濑社都心分销组的老旧资产及闲置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肥料仓库进行提质改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与当地村集体进行合作建设共建村级惠农综合服务中心,拓展农村供销综合服务,密切联结农民,持续夯实为农服务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