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调解暖民心 聚力护农促发展
时间:2022-07-25 10:08 浏览量:

  泉州德化县供销社积极参与“大综治大调解”工作格局建设,不断探索有效解决合作社内部诉求的创新机制,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渠道,依托“三位一体”示范点设立供销爱心调解室,进一步增强合作社凝聚力、延长产业链条、深化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社员增收、合作社增效,助推农村和谐、乡村振兴。 

  一、因地制宜,深化多元解纷新实践 

  随着专业合作社不断推进,内容不断丰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已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但同时也存在着发展不均衡、利益纠纷、空壳化等现象。供销爱心调解室旨在针对农民合作社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土地山林流转承包、社员利益分配等各方面矛盾纠纷,提供接访、调解、援助、疏导等服务,推进矛盾化解“端口”再前移,将多元解纷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二、延伸职能,打造供销调解新样板 

  充分发挥供销社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合作社、社员“地熟、人熟、事熟”优势,打造供销社党支部调解员+合作社党支部调解员+优秀社员调解员的“三级调解员”联动模式,以“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的角色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社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使调解室真正成为合作社及社员遇到问题“找个说法”的地方。 

  三、强化宣传,构建全员普法新格局 

  深入合作社“现场说法”,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向社员群众详细讲解爱心调解室调解范围、程序,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合同法以及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树立“维权就是维稳”的理念,不断提升法律意识,积极引导社员群众通过诉前调解化解矛盾纠纷,致力实现“调解一件、普法一片”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供销爱心调解室将盘活调解资源,打造流动化解格局,做到哪里有纠纷就“流动”到哪里,将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服务送到合作社、田间地头、社员家中,发挥大综治大调解的最大效能,助推平安德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