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 (2019-04-12 10:01:00)
 大家好!欢迎参与今天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泉州市供销社副主任林宗清同志就市供销社的“春耕农资服务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
林宗清 (2019-04-12 10:03:00)
 大家好,感谢大家对供销社的关心和对访谈活动的积极参与!
主持人 (2019-04-12 10:05:00)
泉州市供销社服务春耕生产都有哪些举措?
  
林宗清 (2019-04-12 10:08:00)
“为三农服务”是供销社的办社宗旨,而春耕农资服务工作又是供销社“为三农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春耕期间,我们主要采了取以下措施服务“三农”:
  (1)早谋划,早部署,做好农资冬储工作,优化储肥结构,确保春耕农资供应量足质优价稳,满足农业生产需要。截止3月底全市供销系统储备各类化肥9.56万吨。
  (2)把源头,强监管,落实农资质量安全责任制和经营承诺制,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从供销社渠道流入市场。
  (3)发挥供销社服务“三农”平台优势,利用庄稼医院、综合服务中心、农资农家店、信息服务站点等开展科技服务,帮助农民测土配方,指导农民科学施肥用药。
  (4)注重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 减量化”行动,大力推广有机肥和高效低毒农药,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5)各地供销社积极开展送肥送科技下乡活动,落实便民举措,提升服务水平。
  
主持人 (2019-04-12 10:20:00)
 泉州市供销社如何做好化肥冬储工作?
林宗清 (2019-04-12 10:22:00)
    去年10月份以来,市供销社就全市系统冬储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积极配合发改委及时分解下达储备任务,督促指导各级供销社严格按照“保量保质 稳价应季”的要求开展冬储工作。各县级社根据当地农作物种植结构、用肥习惯变化,结合科学用肥推广情况,调整储备品种、数量,增加高效环保新型肥料储备,优化储备结构;积极应对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减量化”的新要求,大力推广有机肥;面对货源紧缺及价格波动,系统上下多渠道联系供应商,多方筹措资金,积极探索多种储肥模式,如:厂方寄储、企业自储、网点联储及储肥于民等,克服困难,落实货源,全面完成储备任务,确保全市农资供应数量足、品种齐、质量优、价格稳、不断档、不脱销。截至2019年2月底,全市系统共储备化肥84579吨,其中优质肥40111吨,小化肥44468吨。全面超额完成省发改委下达我市2018-2019年度化肥冬储5.2万吨的任务。
  
主持人 (2019-04-12 10:35:00)
 市供销社如何做好农资质量监管工作?
林宗清 (2019-04-12 10:37:00)
    市供销社采取多样措施做好农资监管工作,以保证春耕用肥的质量。
   (1)督促所属企业和经营网点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自律,守法经营,建立健全农资商品进销台账制度,实行农资商品质量承诺制度;建立健全农资商品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各农资经营单位签订农资商品质量工作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
  (2)从源头把控,督促各农资经营商从正规渠道进货,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通过供销社渠道进入市场。
  (3)积极引导、严格督促农资经营企业进入农资监管平台,力求做到农资产品进货源头可溯、销量去向可查。安溪县供销社通过升级改造平台软件,拓展平台服务功能,搭建APP和微信公众平台,对接省农业技术专家咨询平台等举措,推进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升级,完善农资监管服务体系建设。
  (4)全市系统形成“农资经营企业自查自纠、县级社全面检查、市社重点抽查”的检查机制。春耕备耕期间,全市系统三级联动,加大检查力度,严把农资商品质量关。2月底各县级社完成自查,3月中旬泉州市社共出动120多人次,对19家经营企业进行重点抽查,均未发现问题。
  (5)结合“放心农资下乡”等活动,加强农资打假宣传教育,指导农民辨识真假农资。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农资市场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经营、售假坑农、哄抬物价等扰乱农资市场行为。
  
主持人 (2019-04-12 10:46:00)
 供销社的送肥送科技下乡活动效果如何?
林宗清 (2019-04-12 10:48:00)
    每年春耕期间,市供销社都会联合县级社举办两到三场送化肥送科技下乡活动。今年泉州市社联合南安市社、丰泽区社和泉港区社开展“送农资农技”活动,共赠送有机肥97.2吨,农用水泵5台,科技宣传材料3000多份。现场还有庄稼医生坐诊,提供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科学用肥用药等咨询服务;厂商技术人员推介新肥新药,赠送新肥新药样品。活动受到了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
   
主持人 (2019-04-12 10:58:00)
  谢谢您的精彩解答,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广大朋友对我们的关注和支持,下期再见!
林宗清 (2019-04-12 10:59:00)
 再次感谢大家对供销社的关心,谢谢,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