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 (2020-04-21 10:00:00)

   大家好!欢迎参与今天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泉州市供销社吴开元副主任就泉州市供销社如何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吴开元 (2020-04-21 10:01:00)
     大家好,感谢大家对供销社的关心!
主持人 (2020-04-21 10:03:00)

  新冠疫情爆发后,市供销社如何第一时间开展应对?
吴开元 (2020-04-21 10:04:00)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地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指明工作方向。市委、市政府及省供销社也对疫情防控工作分别作出具体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供销社职能作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保供应、稳物价、畅物流、助三农、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市供销社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市社郑显章主任任组长,吴开元、林宗清等副主任、副调研员任副主任,各科室负责人及下属企业经理任成员。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抽调由社领导、科室负责人等11名机关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于2020年2月6日进驻洛江区万安、罗溪镇(街道)11个村(社区)协助乡镇、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主持人 (2020-04-21 10:11:00)

  市供销社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吴开元 (2020-04-21 10:12:00)

  市供销社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协调、检查督促各单位、各科室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安排、检查值班工作,收集、整理、上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信息;负责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统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指导协调系统内市场供给保障和市场监管等工作。
  
主持人 (2020-04-21 10:18:00)

  市供销社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主要完成哪些工作?
吴开元 (2020-04-21 10:19:00)

  驻村两个多月来,驻村工作队员在镇(街道)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按照主体责任、防控机制、底数摸排、联防联控、防控宣传、信息填报、问题处置“七个到位”的任务要求,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协助所在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企业安全生产等工作,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工作任务。驻村期间,市供销社向所驻乡镇、村捐款共13万元,捐赠有机肥50吨。
   
  
主持人 (2020-04-21 10:26:00)

  县级供销社如何应对新冠疫情?
吴开元 (2020-04-21 10:27:00)

  市供销社要求各县级供销社要相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督促指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及时了解疫情,及时作出应对,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从组织安排和调度指挥,主动协助配合所在地村(社区)党组织、业委会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保持信息畅通,按照当地党委政府调度安排,认真做好应急响应和协同配合工作。
   
主持人 (2020-04-21 10:35:00)

  市供销社在新冠疫情中如何做好农资供应工作?
   
吴开元 (2020-04-21 10:36:00)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社党组、领导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全国总社、省供销社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保障春耕农资供应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春耕农资供应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研判疫情防控对春耕农资供应市场的影响,制定了《泉州市供销社抗疫情保春耕农资供应应急预案》,成立了抗疫情保春耕农资供应应急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农资保供机制,确保我市春耕农资保供工作有力有序地推进。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全市春耕农资及时供应和紧急调用,市供销社进一步加强农资供应市场动态监测,进一步加大农资储备力度,在原有冬储化肥5.2万吨基础上,申请增加应急化肥储备1万吨,农药库存500吨。截止3月底,我市系统共储备化肥6.92万吨(其中优质肥3.86万吨,小化肥3.06万吨),农药库存682吨,薄膜库存105吨。目前,全市农资储备充足、品种齐全、市场稳定。 
主持人 (2020-04-21 10:44:00)

  各级供销社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农资供应工作有什么好的做法?
  
吴开元 (2020-04-21 10:46:00)

  为有效防止疫情防控期间农资供应受阻,全市供销社系统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及时启动抗疫情保春耕农资供应应急预案,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有序推进农资经营网点恢复营业,确保农资供应及时、渠道畅通。从2月18日起,全市供销社系统329个农资经营网点、105个庄稼医院全部恢复正常营业。与此同时, 全市供销社系统不断创新农资供应经营模式,各农资经营网点积极开展电话(网络)预约、定点配送、移动支付结算等多种便民服务,解决农户购买需求;各庄稼医院积极开展“线上诊治,解答配药,线下配送”和预约出诊、田头会诊、网络会诊、电话咨询等多种为农业服务,解决农户技术需求,扎实做好农资供应和各项服务工作。南安市社洪濑庄稼医院在微信平台建立为农服务微信交流群,解答农民在田间地头遇到的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难题,在网上实时看病开方用药,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用药施肥。丰泽区社为农提供咨询服务158人次,刊登农情信息11期,维修农机具35件,发布农资等价格信息68条。泉港区社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等平台发布春季低温冷害防范及早稻育秧技术信息,加强春耕生产服务指导。永春县社为减轻果农负担,通过供销网络直接派送化肥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减少中间环节和运输成本,切实解决好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2月22-25日,市供销社以“同抗疫情,助力春耕”的主题,在罗溪镇柏山村举行简单的赠送仪式,随后采取错时分发的形式,不聚众,不搞形式主义,将50吨有机肥赠送给罗溪镇的低保户、二女户,种植大户和农民合作社,扶持弱势群体开展春耕生产,帮助专业大户发展农业生产。活动还向村民赠送《农技知识读物》500册,防控新型冠状肺炎宣传资料和使用有机肥宣传资料各500份。2月24日,我市供销社还向市社下派干部驻村蹲点村——安溪县官桥镇内村村的贫困户赠送15吨有机肥,与村民共抗疫情,助力春耕生产。3月9日,泉港区供销社以“防疫情 助春耕 稳农业”为主题,在前黄镇、涂岭镇开展送农资农技下乡活动,以实际行动扶助耕作农户不误农时,开展春耕生产,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复工复产。活动向涂岭镇涂岭镇驿坂村、前黄镇凤山村、区内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赠送有机肥55吨左右,优先赠送贫困户、计生“二女户”、独生子女户、耕作农户等;赠送农技知识读物500册,疫情防控资料500份。 
主持人 (2020-04-21 10:56:00)

  谢谢您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广大朋友对我们的关心支持,下期再见!
吴开无 (2020-04-21 10:59:00)
    感谢大家对供销社的关心,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