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科长 (2022-06-10 15:59:00)

  再次感谢大家对供销社的关心,再见!
主持人 (2022-06-10 15:58:00)

  谢谢您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广大朋友对我们的关心支持,下期再见!
许科长 (2022-06-10 15:47:00)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级社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建立“政府引导、供销社主办、金融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专班,形成推进试点工作合力。要充分做好调研论证,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制定试点工作方案,保障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二是争取政策扶持。各县级社要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争取贴息、贴费、担保、以奖代补、专项债等涉农财政资金、项目建设、用地许可等政策扶持,将基层社网点纳入地方政府的乡镇空间规划,统一改造建设。市社将从市级合作发展基金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全市“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发展,并申请市财政资金补助。各县级社也要提取部分社有企业收益,相应设立发展基金。争取把试点工作纳入“保供促销工程”,扶持试点县建设惠农综合服务平台,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各县级社要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业务培训,培育热心为农服务、适应市场化特点和合作经济发展要求的“三农”工作队伍。要确实转变作风和思维方式,用改革的思路和市场的办法不断破解难题、取得突破。也要及时提炼推广、大力宣传“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成熟经验、典型案例,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弘扬合作文化。各县级社在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进程中要继承、发扬艰苦创业、勤俭办社、心系农民、文明经商、诚实守信的“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的光荣传统和优秀文化,与各有关部门要精诚合作,共同谱写为农服务新篇章。五是加强督导考核。各县级社要加强试点工作的督促指导和动态跟踪,积极探索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实现形式。试点开展情况作为年度综合业绩考核内容。试点期间,市供销社将不定期督查试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2023年底,市供销社对试点县开展自查评估,并总结试点工作,部署试点经验复制推广。
  
主持人 (2022-06-10 15:44:00)

  要完成以上工作,市供销社有哪些保障措施?
许科长 (2022-06-10 15:43:00)

  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合作基础;二是要转变企业经营模式,建强运营实体;三是要搞好服务体系建设,建好服务平台;四是要规范领创办合作社,促进生产合作;五是要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促进供销合作;六是要创新金融信贷服务,促进信用合作。
  
主持人 (2022-06-10 15:41:00)

  要实现以上目标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许科长 (2022-06-10 15:33:00)

  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和我市实际,市供销社在晋江市供销社、永春县供销社选2-3个基础较好、班子队伍较强、有积极性的基层供销社(以下简称基层社)作为试点,其他县(市、区)供销社(以下简称县级社)选1-2个基础较好、班子队伍较强、有积极性的基层社,积极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方式方法、实现路径,到2022年6月,全市试点基层社初步形成易总结、可复制、能推广的样板模式,为全面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探路示范。到2023年底,全市基层社与农民合作社深入融合发展,吸纳农村大户或致富能手入社,初步构建起县域供销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协同高效、风险可控的区域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服务平台,较好解决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生产经营的融资需求,为推进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综合改革做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 (2022-06-10 15:30:00)

  市供销社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许科长 (2022-06-10 15:22:00)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论述及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准确把握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精神实质,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产业链条为纽带,以要素融合为重点,稳步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作用,为全面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开新局、铺新路、创新样。 
  
主持人 (2022-06-10 15:20:00)

  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许科长 (2022-06-10 15:14:00)

  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是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是深化农村改革、优化农业资源要素配置、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更好践行为农服务宗旨的客观需要。
主持人 (2022-06-10 15:12:00)

  供销社开展“三位一体”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许科长 (2022-06-10 15:06:00)

  “三位一体”是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 
  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中,生产合作是基础,通过生产合作,整合农村的土地资源、生产资料和人力资本等生产要素,发挥技术优势和规模效应,帮助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供销合作是主导,在生产合作的基础上,以流通促进生产成果的转化,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架起桥梁和纽带,推动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机衔接;信用合作是支撑,为生产合作、流通合作提供资金融通和各项服务,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并通过金融创新,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纳入体系,进一步增强生产合作和供销合作的效率,实现更高层次的综合合作。 
  
主持人 (2022-06-10 15:04:00)

  什么是“三位一体”工作?
许科长 (2022-06-10 15:02:00)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的到来,感谢大家对供销社的关心! 
主持人 (2022-06-10 15:00:00)

  大家好!欢迎参与今天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泉州市供销社合作指导科许科长就市供销合作社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相关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