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社:积极谋划主动作为 实力效益双双提升
时间:2019-02-27 10:28 浏览量:

   

    2018年成绩单
  
  实现购进总额593.5亿元,销售总额628亿元,农产品收购总额267亿元,再生资源回收额53.6亿元;汇总实现利润2.6亿元,增长7.7%;资产总额182亿元,增长11%;所有者权益66亿元,增长12%
  
  新建基层社21个、村级综合服务社447个,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26个,乡、村服务覆盖面扩大到74%和50.6%
  
  全资企业发展到208个,通过股权投入、开放办社等方式,发展控股企业115家、参股企业144家,开放办社企业185家;有16个市、县组建起供销集团,逐步探索规模化发展
  
  2018年,甘肃省供销联社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三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努力提升为农服务的层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坚持问题导向 深入调研厘清思路
  
  组织省、市、县层层开展调研,形成了“行业指导体系头重脚轻、有形无神,经营服务体系网破线断、有影无形,总体处于恢复重建爬坡阶段”的基本判断,提出“构建双线,服务三农”的基本思路和“视野要宽,格局要大,重点要准,落点要实,切口要小”的基本要求。考察学习陕西、山东、广西、四川、贵州等地改革经验,与省国开行、农发行、农行、兰州银行、甘肃银行、农信社、天府交易所等多家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洽谈合作,创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加强面上指导 持续推进综合改革
  
  审议通过了《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及班子成员,“三会”制度得到健全完善。指导临洮、永昌等22个县以供销合作社为依托组建县级产业扶贫公司,大思路多形式重建基层供销网络体系,由供销合作社承担“三变”改革试点任务的县有7个。宁县、通渭等县出资金、划房产,指导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三变”改革。2018年3月组建了甘肃供销集团,目前已完成了公司工商注册登记,成立了供销集团房地产、能源、现代农业等子公司。将原有16户企业纳入供销集团统一管理运营,逐步实现社企分开、市场化运作。推进投资规模7.1亿元的供销德苑项目、天润嘉苑项目,有4栋大楼已实现封顶,第一次认筹工作已经启动。
  
    主动扛责作为 全力投身脱贫攻坚
  
  与省扶贫办联合下发助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指导全系统多途径推进扶贫工作。选择宕昌、环县等9个深度贫困县探索“零利润”化肥扶贫,供肥9121吨,让利260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07万。2018年“兰洽会”期间,承办中国(甘肃)供销农特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组织国外4家、省外128家企业与省内112家企业签约,约定3年采购省农产品175.3亿元,2018年的合同已履约83%。组织省内200多种农产品在天津大型超市设立陇货专柜,促进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筹集2700万元在古浪、环县等地率先建设16个冷藏保鲜库、服务覆盖35个贫困村,招标采购20辆冷藏保鲜运输车、服务覆盖35个贫困村,参与农产品冷链配送服务。围绕服务古浪县万亩戈壁农业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冷藏需求,省供销集团已投资建成1000吨冷藏保鲜库、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及农化服务中心。快速推进“乡村加油站”项目、配套建设农资合作社,先期建设的20个加油点试运营2个月来,供应汽油、柴油41.45万升,向村集体和贫困户让利超过20万元;今年建设的第一批500个“乡村加油站”已全面开工。
  
    化解遗留难题 破立并举促进转型
  
  通过反复谈判以6990万元一次性回购省社直属企业所欠农行近20年的7.59亿元债务,解除了资产抵押;补缴6000万元养老保险欠费,解决了职工按时退养的难题;筹集5300万元执行两宗开发纠纷的生效裁决;依法解决武威公司资产置换纠纷,实现了由不利向有利的逆转。兰山小区建设项目已重回合作开发轨道;筹措1200万元解决了困难职工的生活费,为进一步减负前行创造了良好条件。
  
  
    2019年工作思路
  
    布点建网 加强体系建设
  
  全面推开“乡村加油站”建设。已启动的500个将于今年“五一”前建成投运,明年年底基本建成覆盖全省农村的“乡村加油站”网络体系。在全省范围布网点、建网络,配建各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具备条件的地方将基层社、村级社、专业社功能集于一点,融入农资配送、农产品收购、“三农”信息收集和业务代办等便民服务。建成社有龙头企业覆盖合作社、合作社覆盖农户的为农服务体系,实现上下贯通。未来几年,基本形成“省供销集团+市县产业公司+分公司(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合作社)+农户”的运营发展模式,强化网络体系优势。
  
  加快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认真总结已建成16个冷藏库的做法,继续在有产业、有需求的农村地区,以市场化手段选点建设。积极开展冷藏保鲜运输业务,打造为农服务能够赢利的冷链物流“供销车队”。积极主动走出去,对接国际国内大型冷链物流企业,拉起营销优质农产品的经营体系雏形。积极推动农超对接、直供直销、连锁经营等产销对接模式,探索净菜进城、农产品集采集配等新型流通服务业,构建短链条供销物流通道,做实农业板块。
  
  做大做强产业公司。要以产业公司为纽带,把县域内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起来,形成区域规模优势,促进共同发展。学习推广宕昌模式,在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联合社,以合作社、联合社出资入股筹建企业。要与当地特色产业紧密结合,把扶贫产业做实。通过产业公司的发展壮大,借力发力,带动做强基层组织和社有企业,培育新的经营优势。
  
    兴村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认真履行扶贫责任。积极参与农村加油、用气、供煤、充电和信息服务、农化服务,打牢乡村振兴的基础。大力发展贫困地区电商平台,继续实施全国总社电商惠农工程项目,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扶贫、产销对接扶贫。引导和帮扶贫困村发展牛羊养殖、组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培育基层扶贫网点。开展种养实用技术、电商物流知识、农产品营销技能培训。
  
  积极助推产业振兴。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以“甘肃省互联网+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项目”为带动,积极引进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贸易企业落户甘肃,开展农产品销售“一县一平台”建设试点。深化东西部协作帮扶,采取农超对接、集中采购等形式,逐年推送大批农特产“陇货精品”进入东部沿海市场,帮助农民、农产品“走出去”;督促落实产销对接合同,扩大农产品外销。
  
  提升流通服务水平。发展现代物流配送服务,一方面要加强对现有仓储设施和配送中心、农贸超市、便利店等配送设施的标准化改造升级,拓展农产品上行和日用工业品下行物流通道。另一方面,要落实农村电商惠农工程项目,以股权投资方式布局供销县域物流,培育县区物流配送中心、乡镇物流配送站、村社物流配送点,线下业务线上走、线上流通带线下。搭建全省供销合作社大数据平台,开展数据化、精准化产销服务,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精准种植养殖,促进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村社共建”活动,共同打造为农服务新载体,探索合作经济形式推进强村富民。大力推广配方施肥、精准用药,加大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力度,促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善城乡回收利用网络功能,形成资源化龙头企业带动、城乡回收网点和区域分拣中心为支撑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优势。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供销行动,促进农膜“以旧换新”,参与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整治。
  
    夯实基础 促进综合改革
  
  督促改革方案落地见效。继续在全省范围复制推广11项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扎实开展岷县社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试点;推广永昌县社“三会”制度建设做法,指导完成一批县级社建立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
  
  推动“双线”运行向纵深发展。将行业指导和经营服务的双线运行末梢,延伸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编织一张纵横交织、双线运行的供销服务网,争取“三农”回归供销合作社服务半径。搭平台、育品牌、建终端、扩物流,用“互联网”这张大网,将各类经营服务组织“联”起来,实现线下实体与线上渠道的有效对接,融合发展。
  
  加快社有企业改革转型。推进社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集团化发展,通过全省布局建设乡村加油站、加气站等,加快系统企业纵向联合、横向整合,延伸服务到乡、到村、、到农户。科学运筹一批重大发展项目,以项目建设促进体系建设,强化上下级社的联合合作。
  
  夯实基层组织基础。通过“县基一体化”、电商带动模式、集团引领、加盟合建、“三变”改革五种发展模式,加快基层组织恢复建设步伐。加强与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联合,推进资本合作、产业合作、经营合作,联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