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多举措助力定点帮扶村脱贫攻坚
时间:2019-04-15 11:22 浏览量:
  去年以来,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始终把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服务“三农”的独特优势,扎实推进产业、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等脱贫工作,全力打好万载县茭湖乡东江村定点帮扶攻坚战,确保东江村今年如期脱贫。
 
  东江村位于万载县茭湖乡,距离县城40多公里,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业耕作方式原始、单一,无带动农户增收的产业,全村15个村民小组421户,总人口148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277人,其中享受低保38户73人,享受五保12户15人。2016年已脱贫12户48人,2017年已脱贫25户83人,2018年脱贫17户35人,今年计划脱贫29户90人,2020年计划脱贫12户21人。
 
  发挥党组作用,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省社党组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深化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工作任务,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处室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省社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处长、直属各企业主要负责人都是责任人,选拔“熟悉农村、热爱农村”,又“熟悉政策、精通业务、勤恳耐劳”的年轻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2018年10月定点帮扶到现在,省社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社务会研究定点帮扶工作,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党组所有成员、8位处长、6位企业经理到村里调研,实地解决帮扶村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在严肃管理驻村工作队的同时,党组按规定落实好驻村工作队各项保障,对扶贫工作队进行家访解决他们家庭困难,按规定落实好驻村工作队保障,为他们创造安心、用心、尽心的工作环境。
 
  发挥党员干部优势,开展各类帮扶活动。结对帮扶东江村以来,省社领导、各处室主动与13位五保户“结亲结对”,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并对20户特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村民有很多农产品因为没有市场,卖不上价、销不出去,省社发动机关党员干部踊跃购买,支持扶贫工作,去年底一次就购买了贫困户自产的大米、冬笋、土鸡、土猪肉等12000多元。为使贫困户度过寒冷的冬天,省社党组发动机关、离退休党员干部捐献衣物300多件,通过驻村工作队送到贫困户手中。针对因病致贫的黄成根,省社党组送上了慰问金,动员企业资助其完成尚未完工的建房,并让扶贫工作队帮助注册轻松筹募集资金1万多元。
 
  发动直属企业献爱心,解决民生难点。定点帮扶东江村以来,省社发动多家直属企业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捐助11万元,帮助解决最急需的民生问题。其中涂传桥老总个人捐款4万元资助特困户完成危房新建,广昌供销农商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资助2万元帮助特困户黄成根完成危房新建,供销储运总公司资助2万元解决两户五保贫困户危房新建资金缺口,供销农商大市场投资有限公司决定2018年至2020年每年捐款1万元支持贫困学生就学并捐款2万元解决特困户危房改造资金缺口(已共到位3万元),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捐赠价值2万多元的农村电商第三屏,并帮助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金合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捐建村小学校塑胶化操场及改善村庄办公条件。
 
  发挥资金优势,完善基础设施。为改变村庄基础设施薄弱的局面,省社积极向有关厅局争取项目和资金,据统计2018年累计投资747.7万元,完成9.6公里组级公路硬化、8个新农村建设点建设、285户卫生厕所改造、100%安全的饮水工程、村级卫生室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易地搬迁25户、危房改造34户等。今年经省社积极争取,预算480万元的4.8公里村级道路维修申请报告已获省交通运输厅审批通过,县交通局已着手编制实施方案;争取到省农业农村厅2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
 
  发挥产业优势,建立“造血”机制。在定点帮扶工作中,省社把产业扶贫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企业管理、资本、资源等独特优势,帮助贫困村培育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有收入能致富。提高贫困群众组织化程度。针对贫困村农户生产分散、规模较小、组织化程度不高、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等特点,帮助成立了堡利有机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98户贫困户都是社员。采用“合作社+农户”的帮扶模式,由合作社、种植大户托管农民土地,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现累计托管土地800亩,用于种植有机水稻、百合、茶油等。对有劳动能力的一般贫困户和低保户,吸收他们加入“大田托管服务队”,赚取一份工资;对没有劳动能力的五保贫困户,通过土地托管促进脱贫致富。发展产业助农致富。结合帮扶村生态环境,重点规划打造有机农业产业,以增加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通过努力,获得68万元资金支持的茶油300亩项目已栽种完毕,获得40万元资金支持的30亩草莓项目5月份可采摘,引进大户戴河春种植的50亩有机蔬菜和万载县锦江食品有限公司种植的40亩百合都长势良好,免费赠送村民的110亩马家柚树苗已栽种完成,用于种水稻的水田已完成托管面积100亩。投资16万元的扶贫车间已完工,投资58万元的100KW光伏发电已并网发电。通过电商扶贫使农产品“销路”畅通起来。为了帮助贫困户的农产品走出大山,省供销电商公司在村建立“供销e家”村级电商服务站,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并优惠为贫困户提供生产生活资料网上代购、代缴水电费等服务,帮助贫困人员降低生活开支。现电商服务站站点已选好,免费赠送的农村电商第三屏正在运营中。
 
  开展精神扶贫,把群众精气神鼓起来。东江村单身汉众多,28岁以上共有108人,不少富有劳动力的单身汉在家不劳作,奋斗意识不强,省社大力开展扶志工作,通过第一书记帮扶队员宣讲政策,脱贫典型引领、爱心超市等举措,弘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勤劳才能致富”等向上精神,现不缺劳动力的贫困户已外出务工或发展农业生产等,同时茶油、草莓、光伏发电、防护林等项目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让他们就业增收。省社把消费扶贫当成大事来抓,充分发挥系统组织体系完整、经营网络健全、服务功能完备等优势,一方面,依托“供销e家”村级电商服务站,帮助当地农民销售瓜果蔬菜、禽蛋生鲜、本地特产以及其他农产品,另一方面鼓励机关干部订购贫困户的农产品,通过“以购代捐”“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户增收。对“等、靠、要”的不良思想和行为予以批评,2019年清退了两户有汽车的贫困户,开展低保清理工作,弘扬了正气、抑制了歪风。在坚持正向激励的同时,坚持实施反向约束,加大了对“闹贫、闹保、闹房”等无理要求的抵制力度,对不赡养老人等不道德行为的批评教育,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环境。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扶贫成效精准。首先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着力解决班子不团结、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其次是大力引导退职老村干、党员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他们做表率带头拆危房、清理原享受的低保,共同商议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等,如聘用戴宗成老人为30亩草莓项目的带头人;积极引导人才到村“两委”中任职,目前村里有80后后备干部两名,同时,发展大学毕业生、创业能人加入党组织,着力打造一支懂扶贫、爱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三农”人才队伍,让想干事、能干事者在脱贫攻坚、服务群众的大舞台中得到充分展示。另一方面,依托“供销e家”村级电商服务站,帮助当地农民销售瓜果蔬菜、禽蛋生鲜、本地特产以及其他农产品,解决农民“卖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