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社:深化改革 释放活力 助力全省乡村振兴
时间:2019-08-05 16:43 浏览量:
   近年来,吉林省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先试点,后推开”工作思路,指导17个市、县高质量完成了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总结形成5个方面22条经验。去年7月,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视频会议,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在全省全面推开综合改革。各级供销合作社真抓实干,主动作为,通过深化综合改革不断释放动力和活力,积极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繁荣城乡经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打牢为农服务基础,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乡村组织振兴
 
  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基层为农服务质量为切入点,加快基层组织建设步伐。一是大力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夯实为农服务组织基础。各地加快开放办社步伐,通过自建、与其他经济组织联合、吸引社会能人、带资带项目共建等方式恢复发展基层社,为农服务组织网络得到完善提升。目前,全系统基层社发展到624家,打造全国基层社标杆社19家,为农服务能力有所提升。二是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通过联合合作、产权结合、项目扶持等多种途径,积极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统一播种、配肥、收购,提高农产品品质,增加农民收入。截至目前,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6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发展到88个,入社社员18.7万户,预计年经营额达60亿元。三是整合经营服务资源,打造社区综合服务社(中心)。与新农村建设、基层社改造、社有企业经营网络延伸相结合,兴建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并将电子商务、文化娱乐、图书阅览、养老幼教、就业培训、乡村旅游等文化生活服务植入农村综合服务社,为农村居民提供综合性、个性化生活服务。目前,全省农村综合服务社达到6763家,综合服务社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3%。
 
  二、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为适应农业现代化需求,全系统面向农民生产生活,由单纯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镇社区拓展。一是开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整合社有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基层服务资源,推行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等服务模式,为农户提供从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到农产品收购、储藏、加工、销售等全程服务等系列化服务,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截至5月底,全系统完成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235.5万亩。二是开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加强转型升级意识,发挥系统网点众多优势,注重科技的力量,将“互联网+”引入供销合作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助力供销合作社发展。依托省电商公司打造省级智慧供销数据中心,通过采集、整合系统业务数据,汇总到信息中心进行分析,并开发应用形成系统业务指导。今年上半年全系统电商销售额实现14.8亿元。三是多种途径推介吉林农产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开展产销对接,推动专业合作社产品进超市、进市场;依托全国总社供销e家电商平台,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积极开展吉林特色农产品展销推介系列活动。2018年,吉林省社共组织省内外展会6个,参展各类农产品品种500余种,现场销售额近1500万元,签订意向订单超过7.2亿元。
 
  三、创新农资经营服务方式,促进绿色农业发展,推进乡村生态振兴
 
  一是加快推进农资经营服务创新。深入推进以农资物联网应用为重点的智慧农资建设,按照现代连锁经营服务要求,推进农资销售电子化、经营管理信息化,提供质量追溯、庄稼医生、病虫害防治等服务。二是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根据农业种植结构和耕地质量变化,优化投入农资产品结构,积极推广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引导农民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积造施用有机肥,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三是积极培育供销“吉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强系统内专业合作社技术服务指导,推进标准化生产,引导专业合作社产品注册商标、品牌,进行农产品质量认证。截至2018年,全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注册商标175个,拥有经市、县级以上行政主管部门认定品牌的28个。通过有机、绿色、无公害等认证的专业合作社过504个,占全部专业合作社的19.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