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力发展“网上供销” 预计全年电商交易额突破5.44亿元
时间:2019-11-04 11:06 浏览量:
 10月30日上午,山东省济南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国松带领市供销社及区县供销社、直属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到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听电话,并通过12345短信平台与市民互动,就供销社新时期改革发展、服务三农、直属企业转型升级以及全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工作与市民进行了沟通交流。

  据了解,今年以来,济南市供销社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全力践行“1+474”工作体系,坚持为“三农”服务宗旨,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持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打造“服务城乡、满意供销”品牌,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服务平台,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全面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农村流通体系现代化

  全市供销社系统紧跟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新趋势,立足农民的合作组织和组织体系、经营服务体系健全的优势,不断创新农业服务供给方式,在加快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贡献了“供销”力量。

  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探索建立“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组织体系。按照2019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探索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的部署要求,以组织改造、服务创新和机制构建为着力点,在章丘、历城、莱芜区试点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探索了“三位一体”合作组织的组建和运作新模式,推动了全系统领办发展农民合作社量质齐升。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领办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594家,组建镇级农民合作社分44家,其中“三位一体”金融互助合作社5家,带动更多农户开展合作经营,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造三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给农民当保姆。始终坚持“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的理念,以为农服务中心为平台、土地托管为依托,整合现有农业社会化服务资源,构建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实施“为农服务平台建设工程”,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共建成为农服务中心39处;按照“农民需要什么服务,供销社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围绕农业耕、种、管、收、售等各环节,推广“保姆式”“菜单式”服务,2019年开展土地大田托管服务面积 130万亩;深入推进“供销诚信农资”活动,推广引进新品种新技术、集中购买农资、统防统治等,平均亩可增收120元以上;举办“农民大讲堂”,培训合作社社员和农民群众6万人次,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

  探索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新模式,帮助农民“以地生财”。加强区县供销社之间合作交流,分类指导,跟进服务,采取供销社+村委会+农户的合作模式,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试点推广工作,逐步建立完善“保底+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风险补偿机制,目前取得较好成效,注册运行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已有27家。莱芜黄梁坡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整合入股土地87亩,建成果蔬种植温室大棚26个,有效推动分散的、小规模土地得以集中经营、统一管理,每个大棚年收入均在2万元以上,较原来单个农户种植粮食作物亩产值提高了15倍以上,实现股份合作、以地生财。

  推广“社村共建”,完善党建引领富民兴社机制。坚持把“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作为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不断做实“四个结合”“四个共建”,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供销社基层组织向村居、经营服务向田间地头“双覆盖”。市供销社有效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的共建村达到1273个,共建共享的路子越走越宽广、成效越来越明显。

  完善商品流通网络

  推进农村流通体系现代化

  市供销社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新趋势,围绕农资下乡、农产品进城、电子商务发展需要,探索建立“实体+网络”的发展模式,不断推动农村流通服务创新转型,形成以城带乡、城乡联动的新型经营业态。

  推进农产品种植基地建设,“产、供、销”一体化服务。扩大“供销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推动农产品走出去,实现由“种的好”向“卖的好”转变。全市供销社系统订单农业和规范化服务基地面积达到1.2万亩,农产品品牌6个,今年以来,实现农产品销售额1.35亿元、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2807万元、市场交易额10.6亿元。历城董家供销社建成草莓文旅园,涵盖智能连体大棚2座、日光温室棚30座,总面积5万平方米,打造集草莓种苗组培提纯储备、良种繁育推广、生产示范和民俗文化、观光采摘、旅游体验、农民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并将承办2020年第十八届中国(山东?济南)草莓文化旅游节。莱芜明利蔬菜合作社跻身2019年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500强,辐射带动周边乡镇20多个村、1000多户农户参与优质蔬菜生产,社员比普通农户亩均增收1万多元。

  大力发展“网上供销”,城乡流通服务网络不断强化。编制完成《济南市供销社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2020-2025)建设规划大纲》,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流通方式,构建农产品供应、日用消费品流通、再生资源利用等六大骨干业务网络。依托“供销e家”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网络,继续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至10月底区县供销社电子商务公司、涉农乡镇镇级电商运营中心实现全覆盖,新增村级电商服务站70个,“网上供销”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年预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5.44亿元。

  把握重点

  推动社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济南市供销社目前有14家直属企业,按照“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做强主业”的工作思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发展质量和内生动力。

  厚植市场优势,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形成茶叶、文化、农资(种子)、蔬菜(农产品)、家具等五大专业特色市场,总面积达到15万多平方米,经营业户近2000户、从业人员6000余人,1-9月市场交易额达30多亿元。济南茶叶集团荣获“2019中国茶叶年度特别贡献企业”、“2019中国茶叶百强企业”两项殊荣。济南茶叶市场、英雄山文化市场、莱芜官寺市场均被评为“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并被列为全国重点市场、绿色市场或 “定点市场”,区域“品牌市场”和物流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打造集成优势,在巩固提升济南茶叶集团公司的基础上,整合原供销投资控股公司、装饰总公司、储运总公司、经贸实业总公司和姚家分社5家企业资源,组建成立济南供销投资控股集团公司,集团公司注册资本4881万元、资产总额达1.4亿元。同时,启动组建济南农资企业集团公司。有效实现了握指成拳、凝聚发展合力。

  把握政策优势,实施项目兴社战略,抓好全系统15个总投资7670万元的重点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完成重点项目建设投资7090万元,其中,市社直属企业完成项目建设投资1450万元、改扩建面积11800平方米、同比增长10%以上,供销社产业转型和服务升级迈出新步伐。

  发挥系统优势,对标先进标杆,开展“学赶深圳”活动,同时省外对标南京、杭州、武汉市供销社,省内对标临沂、潍坊、菏泽市供销社,开阔眼界视野,主动借智借力,推进社有企业经营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市供销社新旧动能转换骨干支撑进一步巩固。

  突出特色

  创新推动会展经济

  市供销社充分发挥专业化市场优势,创新发展会展经济,形成了“一年三展”的规模,积聚了产业发展新动能。

  5月23日至27日,成功举办中国(济南)第十三届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第七届茶文化节,以“茗聚泉城,茶香天下”为主题,组织各类茶事文化活动共计20余项,设展位2600个,参会、参展企业1800余家,参会、参观人员达10万余人次,现场交易、合同订单及意向交易额累计近4亿元,重庆市武隆区、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湖南省湘西州古丈县等地方党政代表团以及美国、法国、墨西哥、刚果布等地区的外国友人参会参展。

  10月5日至6日,成功举办第二届山东种业博览会。博览会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山东省农科院试验示范基地举办,交易额突破8000万元,达成合作意向超过1亿元。博览会现场展品丰富,高质量企业云集,参展企业来自北京、山东、河北、河南、安徽、陕西等省市,山东种业集团、山东科丰种业、河北拖车头农业等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吸引了全国各地600余家专业种子、农机经销商前来参观采购。

  10月17日至20日,成功举办中国(山东)第五届珠宝玉石暨文房四宝博览会。博览会共设展位323个,参展企业230余家,现场交易额6700余万元,博览会期间日均参观人员约1.8万人次,高峰期达2万余人次,累计7万余人次。博览会将珠宝玉石、文房用品用具、文玩收藏品、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汇集在一起,以“文化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商品展览展销、非遗技艺展演展示、文化活动互动为主要内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众参展商的认可和市民的好评。

  张国松表示,济南市供销合作社高度重视热线办理工作。12345热线现场接听活动引起良好反响,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对供销社改革发展、为农服务、直属企业转型升级等工作进行咨询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张国松主任和其他接听的同志对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认真记录。张国松主任表示,12345热线是市委和市政府与市民百姓之间的连心桥,热线的开通为市民了解政策、获取信息、反映问题、寻求帮助提供了便捷的平台,济南市供销合作社将继续充分利用这个为民服务平台,广泛听取市民对供销系统工作的呼声和意见建议,认真抓好落实整改,努力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四个中心”、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供销合作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