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服务“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2-03 10:05 浏览量: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张掖市供销社系统不断探索创新,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在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截止2019年底,全市供销系统实现销售总额60.32亿元,完成农产品购进额30.18亿元,完成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22.1亿元,汇总实现利润2640万元。社属企业达50家,社有资产3亿元,社属企业汇总实现利润1010万元。市供销社连续5年获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一等奖,2017年被人社部、中华供销总社命名为“全国供销系统先进集体”。

  
  为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供销合作社根在农村,服务“三农”是供销合作社的生存之基、立身之本。实践证明,只有各项改革奔着为农服务去,切实做到为农、务农、姓农,才能得到农民信任、社会认同。
  土地托管服务广泛开展。土地流转托管土地面积逐年增加,2019年达到62.3万多亩,参与托管服务的基层社和社有企业达19家,专业合作社171家,带动农户11万户,形成了以高原夏菜、有机小米、中药材、马铃薯、特色养殖、红枣南瓜精深加工6大特色产业基地。
  特色农产品销售延伸国内外。成立农产品运销协会和经纪人协会8个,发展农产品经纪人135名,在省外大中城市建立特色农产品销售窗口23个,代理商160家,年外销特色农产品30万吨以上。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口岸建立农产品展销中心2个、冷链物流设施和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2处。
  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增强。创建了金花寨小米、绿涵蔬菜、金南瓜生物、泽园果汁等一批知名度高、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农产品品牌,进行了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产地认定、产品认证和地理标志登记。
  多元化社会服务成效显著。组建供销为农服务中心6个、城市消费专业合作社4个、建成电子商务公司6个、经营农村加油站6座,开辟了为农服务的新途径。
  
  基层组织建设步伐加快
  恢复改造基层社。加大基层组织改造力度,新建改造基层供销社34个,全市基层供销社达到67个,实现了乡镇全覆盖。改造提升村级综合服务社。按照“六统一 ”标准,通过自建、加盟、村社共建等形式,对村级综合服务社进行改造提升,累计建成707个。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全系统累计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78家,入社农户达4.6万多户,建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1家,提升了农民生产的组织化、产业化程度。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先后争取 “新网工程”、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100多个,落实项目资金7594万元,拉动社会投资5.8亿元。培育了市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张掖发年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社属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了市废旧回收公司、民乐瑞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一批废旧物资回收加工利用企业,恢复改造了甘州新墩、临泽丹霞、肃南康乐等一批新型基层社。
  
  乡村振兴大力推进
  供销社系统年储备各类化肥20万吨以上,能满足全市65%的化肥需求。建成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园区1个,交易、集散市场5个,乡镇社区回收站57个,村级收购站点188个,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点268个,为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的号角即将奏响供销合作事业新的篇章,在为农服务的征程中,供销合作社已经迈出脚步,整装出发。
 
  (中国供销合作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