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社:重拾供销改革初心 提高现代治理能力
时间:2020-06-15 09:41 浏览量:

   2020年,是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政策落实的关键决战期,是改革项目落地生根的集中冲刺期,也是中央确定的5年阶段性目标收官交账期。要做好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着力提高供销现代治理能力,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三农”主业,必须深化综合改革、坚持开放办社、突出基层导向、加快社企成长工程、复制试点经验、全面从严治社。

  2020年,是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政策落实的关键决战期,是改革项目落地生根的集中冲刺期,也是中央确定的5年阶段性目标收官交账期。当前,摆在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面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是,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当好综合改革施工队,回答好中央“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命题作文,做好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着力提高供销现代治理能力。为此,供销合作社需要重拾改革初心,凝聚改革共识。

  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无论过去、现在或将来,供销合作社永远是为“三农”服务的国家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主动嵌入国家重大战略,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突破口,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重视,农民群众受益,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良性局面。在性质定位上,坚持做好党和政府主导的、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阵地;在根本宗旨上,坚持为农、务农、姓农,把服务“三农”作为立身之本、生存之基;在目标方向上,坚持打造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在改革原则上,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必须践行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思想上“想明白”,是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思路上“弄清楚”,是把握规律、尊重科学、善于斗争的根本;实践中“做到位”,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根本。践行新发展理念是供销合作社的内在要求,更是时势所迫。人和观念决定成败,转型首先是“转心”。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定盘星”,打破封闭僵化的传统思维,跳出粗放发展的旧有模式,改造供销组织,优化供销服务,走进新时代,建设新供销,推进大合作。

  必须聚焦“三农”主业。服务“三农”是供销合作社人的“正业”,离开“三农”就是不务正业。天道酬勤,力耕不欺。要始终把为农服务摆在首位,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把经营服务主阵地牢牢扎在农业农村,把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把工作业绩交给农民群众去评判,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满意度。

  必须深化综合改革。供销合作社饱经沧桑,是最需要改革的部门,综合改革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根本出路、根本动力、巨大机遇,更是重大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决战决胜、全面冲刺的姿态,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全面、全力、全要素推进“四个创新”和“十大工程”建设,督导推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确保年底如期交账。

  必须坚持开放办社。要努力扩大朋友圈、合作圈、工作圈,防止自娱自乐。积极融入“大循环”,接轨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顺应我国由要素开放向市场开放的新环境,改变工作方式,自己干不了,就跟别人合作。用“新木桶理论”,把网点多、资产多、经营服务体系基本健全的优势,通过开放竞争形成供销新优势。

  必须突出基层导向。谋篇在系统,落子在基层。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创新服务“三农”的主要载体,是直接面向农民开展经营服务的前沿阵地,不仅是为农服务的重点、难点所在,而且是县级社振兴和社有企业转型的出路所在。要大力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发展建设基层社,将夯实打牢基层社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用”。要加大基层社建设业绩考核权重,切实把基层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落到实处。

  必须加快社企成长工程。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构建双线运行机制的强力支撑。社有企业办不好,就会成为负担,拖累整个供销合作事业。抓综合改革,必须抓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社有企业强不强,能不能“搭把手”,这次抗疫斗争就是一面镜子、一把尺子。当前,湖北省社有企业总体发展与浙江、安徽、江苏等兄弟省市供销合作社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单个企业市场竞争力、综合服务能力、抗风险能力不强,难以履行经营服务支撑的责任担当,“治病”(国企病)和“转型”(转型升级)都迫在眉睫。必须坚持推动社有企业改旧、扬长、育新“三个并重”,以谋项目谋未来,创新经营业态,改善融资结构,加强招商引资与联合合作,努力提升经营服务质量。

  必须复制试点经验。改革不是要造盆景,而是要让“苗圃”变成一片风景和森林,从“一花独放”变为“百花满园”。22个综合改革试点是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苗圃”,对全国总社已验收合格的咸宁、潜江等两个专项试点经验要多点复制,同时系统推广全国7个专项试点经验。省供销合作社必须承担行业指导责任,各市州社要承担复制推广工作第一责任,县级社要成为“操盘手”,共同努力创造湖北特色经验和模式。

  必须全面从严治社。供销合作社不是清水衙门,更不是“保险箱”,资金、资产和项目多,廉政风险易发多发。近两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多名省级社主要负责人出问题,令人警醒。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反腐败斗争“严”的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全面推进从严治社。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就是厚爱,要惩防并举,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供销干部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