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融资融智、扩圈提能 为“三农”发展增添新动能
时间:2020-06-22 10:45 浏览量:

  近期,重庆市供销合作社不断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力度,既融资、融智,又扩圈提能,为“三农”发展增添新动能。

  融资 

  助力脱贫攻坚 

  5月18日至5月19日,荷兰合作银行中国区执行总裁施博尧率队来到重庆,考察调研重庆农资集团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情况,并就双方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进行资金合作并开展产业扶贫相关事宜进行了磋商会谈。荷兰合作银行此次到渝,旨在以金融支持方式帮助重庆农资集团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一条龙项目,促进产业扶贫项目全面实施。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重庆市供销合作社2019年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投入基层组织建设资金9685万元,在贫困区县涉农乡镇改造建设基层供销合作社173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71个,农村综合服务社426个。

  今年,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将进一步加强与重庆农商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广普惠金融服务,农村金融服务额将达55亿元。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将发挥行业作用,在贫困区县涉农乡镇改造建设180个基层供销合作社、48个基层供销合作社示范社,实现涉农贫困乡镇全覆盖。同时,建设225个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为贫困户提供生产生活便捷服务。此外,深入推进产销对接和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融智 

  加快推进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为提升农产品预冷和储藏保鲜能力,补齐冷链物流短板,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近期,重庆农产品集团相关负责人先后赴上海,广东广州、佛山考察交流取经,详细了解冻库建设、运营和冷链物流业务发展情况,学习各地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和冷链物流运营方面的先进经验。

  目前,农产品集团正对考察调研成果进行详细论证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科学的设计规划。

  扩圈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4月28日-29日,重庆市供销合作社与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举行座谈会,签署《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深化交流合作和项目投资、推进农村电商物流发展、开展农村金融互助合作、创新人才培养交流、携手推进供销扶贫、健全合作交流机制等方面全面达成合作共识。

  5月20日,四川省社与重庆市社约定面向成渝双城经济圈各大城市升级农产品销售与流通服务,依托供销合作社系统各类经营主体合作建设区域性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构建“基地+市场”产销合作体系,共同打造成渝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为推动两地经济融合共生、合作共赢提供助力。

  下一步,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机遇,主动加强与四川省、成都市及川渝毗邻地区供销合作社在市场建设、农产品流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主动争取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政策支持,细化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任务,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

  

(中化合作时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