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全面实施供销社培育壮大工程
时间:2020-08-24 11:27 浏览量:

   8月13日,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全市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暨推进培育壮大工程视频会议,全面部署供销社深化综合改革,培育壮大工程工作,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2019年全系统经营服务总额突破1000亿元,经营规模提前一年实现综合改革目标;服务方式由单一的农资供应向生产、加工、销售、金融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拓展;建成71个基层(中心)社、领办创办34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和改造1487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实现基层供销社街(镇)全覆盖和村级综合服务社行政村全覆盖;山绿农产品集团获批国家首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成为湖北省唯一入选企业;打造黄鹤楼新泰砖茶产业园、山绿全自动智能冷库等一批重点涉农项目,社有企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全市供销合作社共建成应急物资储备中心8个,组织储备运营各类生活生产物资6.9万吨,累计组织蔬菜等农副产品直供710多个社区、配送总量1.13万吨,成为市民线上团购生活物资的主渠道。

  会议提出,下一步全市社将实施“新网畅通工程”,提升流通服务水平,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85亿元;实施“服务惠农工程”,深耕乡村振兴战略,新建50个市级示范村三农服务中心;开展“产业帮扶工程”,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实现271个贫困村电商网点建设全覆盖;实施“基层建设工程”“企业壮大工程”“智慧回收工程”,实现街(镇)基层社和村综合服务社全覆盖、全达标,实现再生资源回收420万吨以上、销售额160亿元,服务生态武汉建设,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市社全面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计划到2022年,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基层社发展到89个,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25个,农村综合服务社发展到1497个;培育打造一批营业收入过百亿级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进一步构建以联合社为主导的行业指导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双线”运行机制,实现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时报时评

  近年来,各地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不断提升为农服务实力,推动综合改革取得一定成效。湖北武汉市社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为、江西赣州章贡区社带动小农户融入大市场等都是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的成果。然而,改革没有止境,供销合作社系统仍需继续努力,不断推进实施培育壮大工程,实现供销合作社在为农服务上的更大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