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从多个维度服务民生
时间:2020-08-31 11:14 浏览量:

   “蛮好蛮好!”一走进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的惠民永乐邻里中心,王阿姨就赞不绝口,“这里有超市、有菜场,买东西再也不用东奔西走了。菜品新鲜,环境又好,比以前那种小菜场好太多。”

  惠民永乐邻里中心于今年7月18日正式开业,经营面积约2200平方米,是嘉定区供销合作社在原上海槎山农贸市场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宽敞明亮整洁的邻里中心内,集合了餐饮、超市、菜场等多种生活服务设施,“一站式”满足附近居民生活需求。

  上海,正在建设人民城市,用高质量发展擦亮民生底色,向有品质的小康社会持续迈进。而上海市供销合作社作为超大型城市供销合作社,努力发挥系统独特优势和作用,将供销合作社“扁担精神”融入“人民城市”理念之中,全力打造服务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

  深耕社区供销合作社从未远离 

  新时代里,供销合作社的服务方式有了新变化,持续为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提供多样服务,全力打造城乡社区商业综合服务集成商。

  惠民永乐邻里中心只是嘉定区供销合作社打造的社区商业服务成果之一。在农村,自2009年嘉定区启动“新农村商业网点建设两个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嘉定区社已成功建成202家惠民超市,实现“一村一店”全覆盖的目标,形成了集中型超市、便利店和配送中心于一体的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在城市,嘉定区社以“惠民惠生活”为宗旨,通过对老旧资产腾笼换鸟,建成集惠民超市、集贸市场及其他便民商业配套为一体的社区商业服务集群,社区商业更精更强,为打通服务社区居民“最后一公里”持续注能。

  8月15日晚,一场音乐纳凉晚会在宝山区罗迎路的翼生活·轧花记忆园启幕。舞蹈、武术表演,英文歌曲演唱,走秀等活动,给闷热夏夜里的人们带来了愉悦,趣味游戏、精美礼品更是引得参与者笑声连连。

  翼生活·轧花记忆园由宝山区社下属的北翼集团开发建设。新建大楼以华夏影院为主力店,引进餐饮、零售等商户;老建筑部分则利用宝山供销合作社原罗店轧花厂的4幢旧厂房,在保留原有建筑外型和结构基础上,变身为以“轧花记忆”为主题的特色商业创意园。新老建筑相互呼应,不仅代表着对供销合作社“轧花记忆”的传承和革新,也为周边社区居民生活带来新体验。

  近年来,北翼集团以社区综合服务为主攻方向,在宝山主要商业区域内经营商业中心、大型卖场、专业类市场、酒店、菜场等,并辐射至静安、虹口、杨浦和崇明等多个区。2019年资产经营收入3.01亿元,合同履约率达到99.94%。

  服务延伸创新民生服务方式 

  “大家看我手里的这款真水果冰淇淋,是将冰淇淋盛放在水果里制作而成,颜值与口味并存。而且这些水果与供销合作社系统大有渊源,有海南小菠萝,山东蒙阳水蜜桃、临沂草莓等。”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海昊元商业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高莉走进“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的直播间,向观看直播的网友介绍新推出的冰淇淋产品。

  商品流通是供销合作社的老本行,也是优势所在。上海市社建设的供销e家集成店坚持以“服务+经营、线上+线下、展示+体验+促销”为基本运营思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老字号品牌故事、品牌展示和品牌体验打造深度融合的立体平台,积极探索走进社区的“为农服务”新模式,努力搭建深耕社区的“为农服务”新平台。在线下,余天成等9家老字号带着经典产品和创新新品集体亮相,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各区社也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今年疫情期间,普陀区社打造的“阿拉赞”菜店把菜送进社区,而且所有菜品统一经过公司的电子秤计量,可追溯来源,让市民买得方便实惠、吃得安心舒心。

  居民生活愈加便利的同时,舒适度也在提升。与此同时,上海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服务触角也在不断延伸,服务民生方式更加灵活便捷。

  “祝你生日快乐……”8月1日,欢乐的生日歌声在月浦恬逸养老院里响起,寿星是百岁老人周爷爷。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唱歌、吃蛋糕,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月浦养老院由月浦镇政府、中交浚阳上海航道医院和北翼集团携手创建,今年5月正式运营,共设有152个房间、522张床位,是一家集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医疗照护、康复保健、精神慰藉于一体的长者专业照护机构。“养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上海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和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供销合作社有责任也有能力创新‘医养融合’新模式,在养老产业方面有所作为。”上海市社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去年6月,由崇明区供销合作社承建的怡园·海阳清怡养护院已率先启动,成为崇明首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护理院。

  转型升级老业务做出新滋味 

  绿色是小康生活的又一抹颜色。近年来,上海市供销合作社通过推进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减量化和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化工作,助力改善人居环境,把传统优势变成新时代的业务亮点。一方面,参与“两网融合”点、站、场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市、区两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另一方面,围绕郊区化肥、农药减量化目标,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在上海市社企业上海新锦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位于长宁区的集散中心看到,外卖餐盒在前端垃圾厢房回收时已处理干净,大幅提高了后端处理效率。据介绍,长宁区社参与5个街道(镇)共309个垃圾厢房管理,融合物联网、大数据、可视化管理等多种信息化技术,升级“两网融合”信息管理平台。奉贤区社在3个镇建设“两网融合”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点231个,点位覆盖全区三分之一,回收量约占全区50%。而且借助于蓝牙电子秤、收银终端、两网融合系统平台及GPRS定位功能清运车辆等设施,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

  崇明,被称为上海的后花园。在坚定不移推进崇明生态岛建设的主旨下,崇明区社在对农资废弃包装回收的基础上,建设了区域型低附加值回收集散场,让玻璃、轮胎、塑料、布料、泡沫等垃圾“有家可归”,今年1-7月已回收各类可利用垃圾274.17吨。

  上海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程颖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上海市供销合作社建社70周年。我们要在服务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中发挥系统独特优势和作用,在小康幸福路上持续奋进。”无论是传统领域还是新业态,上海市供销合作社正从多个维度服务民生,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