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乡市供销社:“两社”融合打造为农服务“百宝箱”
时间:2021-01-25 10:04 浏览量:

  年关临近,湖南省湘乡市东郊乡浒洲村村部旁的“惠农益农服务社”内格外热闹。原来,门店除向村民销售各种农产品和生活品外,还提供生产、生活、娱乐、就业等各种信息服务,实现了信息互通。在村民眼中,如今服务社就像一个“百宝箱”,满足了他们生产生活的各种需求。

  据了解,“两社”是指惠农服务社和益农信息社。其中,惠农服务社是依托村“两委”与供销合作社合作共建的村级供销合作社,为农民提供公益性、经营性服务,打造党建、村建、社建“三位一体”的为农服务新格局。益农信息社通过开展农业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提高农民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即可享受便捷、经济、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务。“两社”融合项目通过整合“两社”服务平台,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电商服务体系、惠民生产便民生活服务系统、涉农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利用系统等。

  当前,湘乡市供销合作社以“两社”融合为基础,整合益农信息社、惠农服务社现有资源,为村民提供省心供销服务、贴心金融服务、细心快递服务、暖心就业服务和真心信息服务,为村集体加入供销经营服务体系、参与农村市场经济提供了一个有效切入点和综合平台。

  建立微信群是惠农益农服务社服务村民的举措之一。浒洲村村民需要购买日用品或农业生产资料,可以通过微信群和订货平台下单。接到订单后,服务社工作人员会立即配货,第二天就通过流动服务车送到村民家。同时,在送货过程中还会把村民自制的农产品回收上来,帮助农民销售生态农产品,实现本地优质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

  在就业服务方面,服务社也格外暖心。2020年9月,浒洲村惠农益农服务社组织开展月嫂培训,吸引了30多名村民参加,并有10多人顺利就业。

  如今,在湘乡市,惠农益农服务社已遍地开花。棋梓镇连云村、育塅乡石磴村、泉塘镇南薮村等地都成立了惠农益农服务社,并将逐步实现在每个乡镇都建设高标准的惠农益农服务社,进一步延伸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三农”中的综合平台作用。

  近年来,湘乡市供销合作社以农资和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为重点业务,共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大田托管中心,着力打造成湘乡市为农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推动乡村振兴培育了新动能。目前,湘乡市供销农资经营服务网点达到370个,每年冬储化肥2.5万吨,加盟市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大田托管面积5万亩,新增就业2000余人。

  (中华合作时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