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县供销合作社:打造三大工程 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2021-08-19 11:11 浏览量:

  近年来,睢宁县供销合作社围绕县委县政府“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紧扣党委政府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部署和上级社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体系健全、网点众多、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着力实施三项工程,为打造“农业大花园、农村大公园、农民大乐园”样板,建设全面转型、全域美丽、全民富裕的新睢宁贡献力量。

  一是社有企业培育工程。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睢宁县社着力构建现代企业经营理念,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经营业务、拓展经营模式,企业发展活力有效激活、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依托农资流通主渠道优势,打通物流配送堵点,新建和改扩建286个农资连锁经营网点,实现乡镇覆盖率94.6%,为广大农户和经营业主及时配送农药、种子、肥料等生产资料,农资配送率达88.3%。针对农村地区幼教场所匮乏、师资力量薄弱、教育质量低下等难题,整合规模小、师资弱的城区及镇村幼儿园,组建供销幼教集团,目前已建成5所供销连锁幼儿园。瞄准市场需求,因地制宜推进闲置厂房、库房改造转型。因棉花业生产加工务萎缩,县社直属企业轧花厂15000㎡生产车间长期闲置,县社积极筹措资金,对原有厂房进行改造改建为大观园家具城,有效盘活了资产,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

  二是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前沿阵地”。睢宁县社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面筑牢基层基础。通过改建、扩建、置换等模式,着力推进基础设施老旧、服务功能短缺、经济效益不佳镇级供销合作社转型升级发展、资产提质增效。桃园供销大卖场扩建面积3000㎡;沙集、姚集、邱集3家基层供销合作社通过升级改造,建成镇区内最大商业中心;双沟、岚山供销合作社借力小城镇建设契机,置换获得6400㎡商业综合体。实现了镇级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全覆盖;建成省级“三体两强”基层社5家。着眼农民生产生活需求,积极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目前建成经营灵活、管理民主、以农民为主体的村级供销合作社15家,积极引导村级社通过利益共享机制,推动村级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生产性服务、参与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有效带动了小农户发展经济、加强了村集体经济实力。

  三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睢宁县社锚定农民生产生活需求、农业发展需要,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建设1家县级农副产品购销中心和40家镇村农副产品购销网点,有效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桃园供销合作社依托所属大型超市对小农户开展统购统销服务,及时收购新鲜农产品桑葚、桑叶320吨,并加工制作成特色桑类食品、饮品,在化解桑农销售难题的同时,又增加了基层社收入。延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链条,因地制宜推广“保姆式”土地全托管、“菜单式”土地半托管和土地流转,上半年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15万亩次,土地流转千余亩。试点开展生态服务,积极参与实施秸秆禁烧工作,分类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对运输条件较好的田块组织秸秆打包,与秸秆回收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实施回收再利用。持续做好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通过集中招投标,统一采购农药161万元,配送至3家徐州—上海蔬菜外延示范基地,保障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供应,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

  (中国供销合作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