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利用物“收”起来 “无废城市”建起来
时间:2022-09-11 09:25 浏览量:

  浙江省金华市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构建三级回收服务网络

 

   社会要发展,文明要进步,离不开资源的支撑。面对有限的资源,如何提升资源利用效益,做到物尽其用,再生资源回收便是题中应有之义。2015年8月,浙江省金华市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承担起全市垃圾分类可利用物兜底回收任务。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总计回收可利用物10.3万吨,信息服务中心受理服务电话2万余个,城乡回收出车3万余次,为金华市打造“无废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完善三级网络 

  实现兜底回收全覆盖 

  金华市供销再生资源公司负责人朱益民向记者介绍,为更好地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助力当地打造“无废城市”,对于废弃塑料瓶、泡沫填充物、旧衣物以及旧家具等同行并不关注的低价值可利用物,他们构建了三级回收服务网络,解决可利用物“交给谁”“怎么交”“属于谁”的问题,并进一步扩大低价值可利用物的兜底回收范围。

  居民区、学校、生产企业及单位是可利用物回收的第一层级。为有效开展回收工作,解决可利用物“交给谁”的问题,公司不断丰富前端回收方,通过划区域、分线路、定周期的方式,完成小区集中投放点巡回兜底回收,并设置500余只专用回收箱解决旧纺织品回收投放问题。与此同时,公司还先后与市政府物管中心等86家党政机关、部队、高校和大型生产企业签署回收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回收关系。为解决大件物品搬运问题,公司还成立信息服务中心,提供电话预约、上门回收服务。

  为解决可利用物“怎么交”的问题,金华市供销再生资源公司以垃圾分类中转站设立的“再生资源两网融合回收点”为载体,在环卫回收小区其他垃圾的同时,将可回收物桶的低价值物统一集中至回收点,由再生公司统一清运回收,形成可回收物投放收集、收运中转、终端处置的闭环管理,有效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

  为解决可利用物“属于谁”的问题,金华市供销再生资源公司不断提升分拣加工能力,在金东区、婺城区和开发区分别建立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类。其中,金东区综合性分拣中心厂区面积5400平方米,具备每年1.5万吨的分拣能力,整合了再生资源全品类分拣、初加工、打包、转运以及宣传展示等功能。

  2021年,金华市供销再生资源公司可利用物兜底回收总量共计1.64万吨,受理服务电话4481个,城乡回收出车7392次。

  拓展服务领域 

  打造绿色产业链 

  在不断完善回收服务网络的过程中,金华市供销再生资源公司一面加强分拣人员专业培训,开展“培训+”活动,累计培训人员达到2000人次,从而拓宽垃圾分类宣传渠道,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另一方面,通过服务进社区、配合执法整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系列公益活动提供服务,实现便民兜底回收每年1200吨以上。

  朱益民介绍,金华市供销再生资源公司不断加大再生资源回收宣传力度,努力让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之中,既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民众环保意识,也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比如,金华市供销再生资源公司不断探索“教学+回收”模式,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与当地10余所学校签订回收协议,并为学校师生开展“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培训,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依托三级回收服务网络,金华市供销再生资源公司还组建了金农化纤有限公司,对回收的废塑料进行深加工,形成了从回收到分解再到加工利用的全产业建设,打通塑料瓶分拣脱标—加工粉碎—清洗处理—瓶片拉丝—成品化纤的循环链条。截至目前,金农化纤有限公司已累计生产化纤丝5.05万吨,产品销往浙江、江苏、山东、安徽等地,让低价值的“白色垃圾”转型成为“绿色财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