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社:“基层社恢复重建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2-11-25 11:28 浏览量:

   

  日前,从湖北省供销合作社获悉,湖北省实施的“基层社恢复重建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全省基层社社员达到45.2万人。其中,农民社员人数5年增长了5倍多,由2016年的5.15万人增至2021年的33.3万人。 

  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在县以下直接面向农民的综合性经营服务组织,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重要载体。根据中央和省委相关举措,2015年起,湖北省实施“基层社恢复重建工程”,以恢复基层社服务功能。几年来,湖北省通过“空白抓重组、薄弱抓改造、较强抓提升”,分类改造薄弱基层社。其中,秭归县12个乡镇供销合作社全部挂牌,发展农村电商、茶产业和脐橙产业,彻底扭转了基层社“空白县”的局面。通过招商引资开放办社,襄阳市襄州区供销合作社恢复重建14家基层社,领办创办12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6家社属企业,社有资产达到5000多万元。 

  目前,湖北省基层社已经从传统的、单一的日用品、农资经营,向构建综合性、规模化、现代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转变。土地托管、统防统治、收储加工、配方施肥、电子商务、农村合作金融已成为基层社为农服务的主攻方向。截至2021年底,全省基层社总数达到1373个,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全省已有190个基层社获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标杆社。 

   “做好联结到户和服务到户‘两个到户’工作,争取2025年全省基层社社员达到150万。”省供销合作社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随着基层社经营服务功能逐步完善,会吸引更多农民社员的加入,真正实现“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新发展格局。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