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5月农业气象旬报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时间:2019-05-06 09:16 浏览量:

    福建省2019年4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4月下旬全省气温偏高,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少,降水分布不均,除中部内陆和南部地区大部偏少外,其余地区为正常至偏多。有利方面是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喜温蔬菜、烤烟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于早稻的秧苗生长和移栽返青,有利于春收作物及枇杷等果实的采收。主要不利方面是24~25日中北部地区出现局地强对流,造成烤烟等作物受灾,部分设施大棚受损或垮塌。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6.7~26.2℃,距平为1.7~4.3℃(图1),全部县市为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2.2~21.5℃,全部县市为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27日前后和30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11.4~70.3h,距平为-26.0~26.6h(图2),全省大部为正常至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9.3~190.4mm,距平百分率为-81~255%(图3),全省降水分布不均,除中部内陆和南部地区大部偏少外,其余地区为正常至偏多。旬雨日除永春为3天外,其他县市为4~9天。

  4月下旬全省气温偏高,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少,降水分布不均,除中部内陆和南部地区大部偏少外,其余地区为正常至偏多。有利方面是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喜温蔬菜、烤烟、春大豆和春花生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于早稻的秧苗生长和移栽返青,有利于马铃薯、冬甘薯等春收作物及枇杷等果实的采收。主要不利方面是24~25日中北部地区出现局地强对流(雷雨大风和冰雹),造成烤烟、蔬菜、水稻等作物受灾,部分设施大棚受损或垮塌。

  二、2019年5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日,中南部沿海地区有弱降水,其余地区多云;夜间全省多云。2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内陆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3日,全省天气多云到晴。4日,中南部有小雨,部分中雨。5~7日,全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8~10日,全省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有分散性弱降水。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5~7日全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各地应注意加强江河、水库等险工险段的检查、整固工作,加强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提高防御洪涝的能力,确保前汛期安全渡汛。

  2.水稻、蔬菜、烤烟、果树等田间及园地应注意做好强降水时段的排涝工作,尤其低洼地带要做好水道疏通,防止渍害。

  3.早稻进入返青分蘖期,田间管理主要抓好施肥和水分管理。旱育秧和抛秧由于有强大的分蘖优势,可降低大田前期的施肥量,不施或少施分蘖肥。未插完的早稻应避免在大风大雨时段进行移栽,中稻、蔬菜等可避开强降水时段播种。

  4.蔬菜主播喜温类蔬菜如空心菜、木耳菜等,山区反季节蔬菜主要是抓好茄科类蔬菜及十字花科蔬菜的播种定植工作。

  5.荔枝处于幼果生长发育或生理落果期,龙眼处在开花和生理落果期,香蕉处于营养迅速生长期,农事活动以施肥为主。

  6.预计上旬中期多降水天气,适温高湿的天气易使病虫害发生蔓延,应注意检查防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