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安溪春茶量稳质优销售通畅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时间:2019-06-10 15:18 浏览量:

 

  进入五月下旬,安溪县春茶采摘进入尾声,安溪铁观音春茶也随之密集上市。自春茶开采以来,全县各产茶乡镇茶叶采摘可谓争分夺秒,茶农们也忙得热火朝天。不同往年春茶季,今年春茶更加凸显采摘战线长、茶园基础管理强、原材料质量好、营销方式新等多个积极变化。  

  云岭开茶节、首届“感德茶师傅”大赛、蓝田两岸(安溪)敬茶季、女茶师非遗制作技艺赛……春茶期间,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茶事活动,让安溪铁观音一次次成为业界焦点,不仅向国内外友人展示和推广安溪铁观音,还全面展示安溪茶产业发展的优势和独特的竞争力。  

   

    

  茶事活动好戏连台  

  4月20日,我县举行云岭开茶节暨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启动仪式。当天,新华社、央视、人民网等权威媒体,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福建省广播电台、厦门电台、东南网、新浪微博、网易、搜狐、说茶等50多家媒体齐聚安溪,共同报道春季开茶盛事。  

  活动现场,各路媒体采用最新直播方式,央视移动网、直播福建、新浪一直播、抖音等九大直播平台,现场直播“2019安溪开茶节”盛况,让广大安溪铁观音茶人足不出户便可感受安溪春茶开采热潮。其中,直播福建与安溪广播电视台通过视频直播,通过预热和当红主播连线现场方式,吸引20.57万人在线收看开茶节盛况。同时,直播福建还通过图片直播形式,实时上传开茶节高清、精彩图片,共发布515张图片,吸引11.98万人下载浏览。  

  伴随全县喊山开茶,各个产茶乡镇、茶企,一场场以“春茶”为主题的好戏也接连上台。4月25日,首届“感德茶师傅”大赛活动举行启动仪式,35名感德本土制茶师在为期6个月的时间里角逐“感德金牌茶师傅”。  

  翌日,首届海峡两岸(安溪)敬茶季活动在蓝田乡举办,20株经台湾地区改良培育的青心乌龙(又称“软枝乌龙”)漂洋过海,回到我县蓝田乡朝天山祖地,并在两岸100多位茶人共同见证下,深植于朝天山下的蓝田青心乌龙基地中,共同推动两岸茶业发展。  

  4月29日-30日,省市派驻我县的23名驻村任职干部奔赴长坑乡,与当地遴选出来的制茶高手一起,参与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长坑选拔赛活动,共同演绎精彩制茶技艺,品味缕缕飘逸而起的观音韵。  

  5月10日,感德镇举办镇村干部评茶品茗交流会,带动广大镇村干部研茶、学茶、制好茶的良好风气;11日,“香飘茶都 情系人才”湖头光电园高层次人才制茶体验活动,在桃舟乡吾之茗茶庄园展开……  

  “围绕茶叶,目前已形成丰富的茶文化旅游资源,各类开茶体验、两岸茶文化交流、制茶品茶系列活动等,都成为安溪茶产业的新卖点,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客流走进安溪,走进茶都。”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景欣表示,一波接一波的茶事活动,一方面推进安溪铁观音原产地与域外销售地融合、交流、协作、互动;另一方面还可以茶带旅,以旅兴茶,将安溪茶文化资源转变为旅游产品,通过旅游产品打造,促进茶文化发展与传播。  

   

    

  质量提升营销创新  

  这边是茶事活动精彩不断,那边是茶农茶企人勤“茶”不懒。据县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县春茶产量总体平稳,约有2万吨,质量有所提高,部分茶企收购的价格略有上升,销量仍较稳定。与此同时,春茶也出现重视茶园基础管理、提高原材料质量、创新营销方式等多个积极变化。  

  对于产量减少这一问题,感德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庆云认为,一部分茶农为提高茶叶质量而减少了产量,实施间伐、合理适度适时精细化采摘等措施。此外,由于退茶还林,茶山略有减少,且现今茶农、茶企在政府引导下也更加注重将茶叶做好做精。  

  “今年春茶质量不错,滋味回甘很好。”龙涓乡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安溪铁观音大师刘金龙表示,部分地区春茶的产量虽较往年有所减少,但茶叶的品质却有所提升。良好的天气条件、高质的茶叶原材料、传统的制作技艺等使得春茶品质优异。  

  在采摘制作方面,刘金龙说,今年安溪南线大多数茶农茶企采取传统工艺制茶,且大都选择嫩采。“5月前整个龙涓的茶叶大体上采制了三分之一。”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嫩采方式,以拉长采摘时间。刘金龙认为,“春茶一定要嫩采,不然后面若遇上下雨就十分麻烦。”举源合作社由于茶山众多,产量较大,必须分批分段进行春茶采摘,因此举源的春茶工作于4月末便开始了,4月29日之前已制作了100多担茶。  

  市场营销也出现新思路。为更好地迎接春茶上市,华源茶业做了诸多努力,如,为扩大安溪铁观音影响力并提升华源的营销规模和档次,将电商运营中心移至厦门,同时大力拓展直营店和加盟店,致力为客户提供最及时迅速周全的服务,还在原料把控、加工和安全检测等方面做到层层把关。  

  还有,冠和茶业打造的茶树可视认养模式为春茶采摘提供了一种另类、有趣的方式。在冠和茶庄园里,顾客可通过网络选择茶树进行认养,认养的茶树可通过网络视频实时观看。同时,顾客也可到茶庄园里,实地照顾茶树,或采摘、制作茶叶,制作所得皆归己有。而无法亲赴实地做茶的,茶庄园亦可代劳,将顾客所认养茶树产的茶叶制作成成品茶,再寄送给顾客。  

  成立联合社成为我县茶业发展的一种新思路。就在春茶上市前夕,春色满园茶叶专业合作社、万事成茶叶专业合作社和秋意正浓茶叶专业合作社三家组成联合社。联合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采购农资、统一配送,并按市面上的统一行情收购茶叶。据合作社有关负责人詹宝福介绍,成立合作社后,人手更加充足,管理更到位,销路更通畅。 (摘自安溪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