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泉州市龙眼产销情况分析
时间:2019-09-02 10:53 浏览量:

一、生产情况:

今年全市龙眼种植面积预计28万亩,采摘面积预计22万亩,据各县社调查统计的产量约2.85万吨,种植采摘面积和产量均比去年大幅减少。影响龙眼产量的主要因素有:

1、去年底冬季气温偏高,龙眼花枝发育较差,今年初酿花挂果期间雨水偏少,又受到荔枝椿等病虫害影响,加上8月中旬龙眼接近成熟期又遭遇台风“白鹿”过境,致使龙眼树落花落果,今年挂果量比去年大幅减少。

2、我市龙眼主要种植中熟品种福眼,近年来福眼价格低迷,而农业生产资料和人工管理成本上升,严重挫伤了果农的积极性,对龙眼树疏于管理甚至放弃管理,影响了龙眼产量。

3、随着城市化发展、新农村建设,有些龙眼种植区域果园被征用,种植面积减少。有些果农追求利益最大化,调整种植结构,引进其它经济作物,使得龙眼种植面积减少。

4、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强对龙眼栽培技术和生产管理培训,指导果农科学施肥用药,引进、培育优良品种,优化产品结构,龙眼品质得到提高,成熟期集中问题有所改善。例如:晋江市经过多年的高接换种,一是品种结构得到改善,新、特、优品种占55%,福眼占45&;二是成熟期趋于合理,早熟果占20%,中熟果占50%,晚熟果占30%

二、销售情况:

综合各县信息,预计今年龙眼鲜销整体价格将比去年略有上涨:早熟品种12-14/公斤;中熟品种福眼在4/公斤左右,优质中熟品种如凤梨穗可达20/公斤;晚熟品种10-14/公斤,优质品种如四季熟四季密可达36-40/公斤。

影响龙眼价格的主要因素有:1、产量减少致使龙眼价格提高; 2国外(泰国、越南)龙眼进入我国市场,抢占市场份额;3、人工成本提高,每个人工一天的工资在250-300元,种植成本上涨,影响销售价格提高;4、本地龙眼品种结构有所优化,品质提升,促进龙眼价格提高;5、其它品种鲜果价格提高影响龙眼价格上浮;6本地龙眼以中熟品种为主,成熟期集中,市场销售压力大,制约了本地龙眼价格的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