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群“不安分”的城市供销人
时间:2019-12-09 15:30 浏览量:

   

  打造“阳台农业”项目、让老字号尝试变身“网红IP”、引入“直播带货”助农新模式..... 

  近来,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供销社活跃着一群“不安分”的供销人,他们不甘于“困守”供销社这棵“老树”,而是立足城区资源优势,紧扣时代脉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胆探索新时代城市供销社“服务三农”的新举措新形式,积极引导农民融入时代发展洪流,闯出一片新天地。 

  01 

  东海供销社 

  “阳台农业”种出一片天 

 

  沃土空间种植展示区 

  东边一畦菠菜,西边两排番茄,还有小南瓜、薄荷叶、奶油黄瓜、香水柠檬……这个位于丰泽区东海供销社楼顶的“空中菜园”,是丰泽区东海供销社和8户农民组成的沃土空间专业合作社联手打造的“阳台农业”项目,巧妙利用楼顶露台打造出一方400平米的种植展示区,为爱好者提供了体验种植的场所,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经过媒体报道以后,四面八方的单位和个人前来参观、体验,成为了城市基层供销社服务“都市农民”的一个“能来钱”的项目。 

 

  “我们根据阳台专门定制种植箱和种植土,种植土是省农科院开发研制的一种轻质土壤,环保、可循环,对楼层架构不会有影响;种植箱也是专门经过定制,可以根据不同的区块、地形定制成特殊的形状。”东海供销社主任黄奇梅说,“阳台农业”项目提供多功能种植箱、专业园艺种植土、有机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以及阳台园艺设计等服务,目前与省农科院达成露台果蔬技术合作,正在研发、培育更适合阳台种植的品种。 

   

   

  为了扩大影响,这个取名为“沃土空间”的“阳台农业”项目及时注册了商标、登记了版权,今年新增设了2家连锁经营店,服务范围扩大到丰泽区之外,并与多家果蔬育苗中心和电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采取线下连锁加盟和线上微店、淘宝店等O2O营销相结合的模式。 

 

  “一年多来,我们的‘沃土空间’开始赚钱了!”黄奇梅开心地说,虽然眼下赚的钱还不多,但这个项目不断提升服务“三农”的品质和水平,拓展了城市供销社的服务职能和空间。目前已为丰泽区多家幼儿园、宝珊花园等单位和个人设计、建设蔬菜水果种植区,还有石狮、晋江、南安等地多家企业正在洽谈业务,期待通过供销社庞大的网络渠道,给城乡农民带来更大的农副产品消费订单,帮助农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02 

  泉州茶叶公司 

  “老字号”要变身“网红IP” 

  老字号如何跟上新时代,升级消费场景,抓住年轻人的心?隶属于丰泽区供销社的泉州市茶叶公司最近开启了将老字号“武夷清源茶饼”注入新元素,融合古城文化场景,打造网红IP的新尝试。 

 

  武夷清源茶饼是泉州家喻户晓的老字号,行销至今已近200年,有着健脾胃、消食导滞和防暑降温的良好功效,是货真价实的古早味,一直深受青睐,蜚声海内外,2007年被认定为第一批“福建老字号”,2017年被评为“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位于泉州市区茶业大厦的泉州市茶叶公司,每年向武夷山茶农及各地中草药种植户采购超过150万元的原材料,每天纯手工生产出400多斤的武夷清源茶饼。 

 

  “如何把传统茶做得时尚,为更多年轻人所喜爱和接受,是今天茶饼传承之路上需要面对的棘手问题。”茶叶公司总经理林巍认为,要让年轻人接受传统茶,就一定要摘掉茶古板的帽子,换上新潮的衣装,跟流量、走情怀路线。 

 

  泉州美食城的核心主力景点“刺桐时代村”,是泉州近来打造的讲述千年文明与历史的“时尚部落”,还原了泉州自宋元明清民国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千年历史风貌,美食、非遗、演艺、沉浸式体验尽在其中,是一个充满美学观感的空间。茶叶公司选择在这里开设了一间60平米的经营网点,既结合时代元素,又植入“乡愁”文化,着力打造成为一个“网红老字号”的休闲“水吧”。 

 

  “武夷清源茶饼自有一种儿时的乡土味,作为茶叶人,我们要把茶饼制作技艺传承好,把茶饮料作为一种‘乡愁’文化来做,让这个本土‘时尚饮料’继续影响新一代青少年,让出门在外的泉州人思念家乡、记住家乡,回忆家乡儿时的味道。”满脑子想法的林巍说,公司计划改造一个场所以作为非遗项目的传习体验馆,吸引青少年参与体验手工制作茶饼,培养他们的老字号情结,让武夷清源茶饼逐渐成为新生代消费者钟情的伴手礼。 


  03 

  丰泽供销电商 

  “直播”让农民为“山货”代言 

  “德化县水口镇八逞村国家贫困户林某新、湖坂村国家贫困户黄武某、省定贫困户黄某锐,各有小茶油150斤急需出售......”在丰泽区供销社电商公司办公室,摆在桌上的一份厚厚的贫困户农副产品信息登记表,分门别类地记录着农副产品品类、价格、数量以及对应的贫困户姓名、联系电话、所在村镇等等,一目了然。这是丰泽供销电商公司负责人褚慧芬前段时间奔赴德化山区,根据当地建档立卡的扶贫困难户信息,挨村挨户采集上来的一手详细信息。 

 

  之所以收集这些信息,是因为不久前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供销合作总社联合下发了一份关于“印发《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要求以促进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为目标,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鼓励动员各级预算单位等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方式,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了掌握和组织贫困户的农副产品货源,褚慧芬和她的小伙伴们不辞辛劳,或驱车直奔泉州市边远山区的贫困村户,或主动与丰泽区山海协作对口帮扶的南平顺昌县、福建对口扶贫协作的宁夏联系,收集整理当地提供的农副产品货源信息,希望能帮助农民促销滞销产品。 

 

  在褚慧芬看来,山茶油、笋干、食用菌菇、黑鸡等等这些“山货”都是城市居民眼里的最佳“野味”,只不过山区农民囿于各种因素所限,其产品无法直接与市场对接,如果通过城市供销社这个桥梁纽带的作用,完全有可能打开销路。 

 

  为此,褚慧芬一方面积极联系意向单位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另一方面大胆尝试引入“直播电商”助农服务新形式。 

 

  今年特别流行的“直播带货”投入少、见效快、运营方便,最简单的直播只需要一个人、一部手机,随时随地都能销售产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褚慧芬试图从改变观念入手,引导农民熟悉电商,推动电商助农、助残、助创,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助农发展、为农服务,通过“直播+电商”模式打通线上消费的互动和购买环节,让农民给自己的“土货”代言。 

 

  此外,根据农产品的生产季节特性,下一步还计划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果园、农场、蔬菜基地等地进行实地直播,吸引更多传统农业经营户向会直播、会拍视频的“新农人”转型,帮助更多本地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推动本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