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出台《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
来源 :德化县供销社 时间:2020-04-17 17:52 浏览量: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引导社会资本有序投入农业农村,加快形成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 

  《指引》指出,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是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各地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引导带动功能,不断增强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信心,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积极性,有效发挥社会资本在稳定农业农村投资中的重要作用。 

  《指引》强调,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应坚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遵循市场规律、开拓创新的原则,聚焦现代种养业、现代种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生态循环农业、农业科技创新等12个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产业和领域,推动补上三农领域短板,助力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 

  《指引》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创新全产业链开发、区域整体开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设立乡村振兴基金等投融资模式,建立紧密合作、多方共赢的投融资机制。要打造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合作平台,营造良好环境,为社会资本投向“三农”提供规划、项目信息、融资、土地、建设运营等一揽子、全方位投资服务,促进要素集聚、产业集中、企业集群,实现控风险、降成本、提效率,确保社会资本投资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