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扶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 :德化县供销社 时间:2020-04-30 18:18 浏览量:

  近日,安溪县出台《安溪县扶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全县特色农业发展注入“强心剂”,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000万元,设立扶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志明介绍,专项资金将以农田退茶还耕还蔬为切入点,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推进农产品储藏、保鲜、烘干等生产设施、加工设备的建设,规模种植蔬菜、淮山、茭白、花生、药材等非茶非木本经济作物,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专业村镇,促进农民多元增收、乡村产业振兴。 

  《规定》将重点支持农业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退茶还耕、特色农作物规模化种植。引导农田茶园退茶还耕,对集中连片退茶还耕20亩及以上的,按照2000元/亩给予奖励;扶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农田规模种植蔬菜、花生、淮山、茭白、水果、食用菌、药材等非茶非木本经济作物,对集中连片种植50亩及以上的,按照1000元/亩给予奖励。 

  在扶持购买设施设备、品牌推介等方面,对参加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或推荐的县内外特色农产品展销、宣传及推介等活动的,每场次给予2000-10000元补助;支持特色农业“三品一标”续证,每次续证给予1万元奖励。 

  同时,整合乡村振兴、农田水利、农业机械、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等涉农政策资源资金支持,对成效突出的,优先支持用地用林,优先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推荐参评各级示范合作社、示范农庭农场、龙头企业。 

  近年来,安溪县着力引导和实施农田茶园退茶还耕,种植粮食作物和非茶经济作物,“一叶四金四银”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进一步形成。“《规定》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我县‘唯茶是农’单一农业生产结构变革,促进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