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农业依靠科技创新 提升健康品质
时间:2020-05-28 14:56 浏览量:

   

 

 

  

  图片2.png 

  泉州市丰泽区东海供销社阳台农业示范基地全景 

  中国福建三农网5月27日泉州讯(记者 白冰 通讯员 黄献光) 400平方米阳台种植的蓝莓、甜玉米、甘薯、韭菜、辣椒、空心菜、茄子等进入采收季,绣球花等花卉、观赏辣椒、香茅进入观赏期,百香果、无花果、芭乐、柚子等果树进入挂果期,丝瓜、苦瓜、西瓜、苦瓜、南瓜也已经开花……

  这是5月26日记者在泉州市区一栋屋顶上看到的景象。当天,2020年“沃主空间”品牌招商推荐会暨首届“都市农夫”种植专题研讨会也成功举行,来自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福建农林大学、泉州市供销社、丰泽区政府的专家领导,以及现代农业经营主体、都市农夫等共计50余人研讨如何依靠科技创新,发展都市阳台农业,提升健康品质。

  图片3.png 

  与会人员在丰泽区东海供销社阳台商谈深化战略合作 

  图片4.png 

  数字农业专家与泉州市民交流基质栽培技术 

  据东海供销社主任、沃土空间法人代表黄厅梅介绍,2018年9月,在省农科院、众耕农业科技等单位支持下,该合作社利用屋顶阳台种植蔬果、花卉,打造了泉州市首个现代都市开心农场。同时还创建微信公众号,以“我的空间我做主”为理念,主推“沃主空间”品牌栽培基质、栽培箱、种子种苗,全面服务都市农夫发展阳台农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8年,我在东海供销社购买了有机肥,尝试发展阳台农业并获得成功,现在种植的豆类、茄子、上海青,每天都吃不完,还可以送给亲戚朋友。”黄和顺是泉州一位退休市民,他自豪地分享道。

  图片5.png 

  雷锦桂在都市农夫研讨会上介绍《健康的阳台农业》 

  “我国城市屋顶和阳台种植比例不足1%,阳台农业处于孕育阶段。国内外研究表明,源于道法自然的微阳台农业,是一种不受时空限制的都市农业,既可锻炼身体、美化环境,还能在体验农业中获得精神解压。”省农业科学院数字农业研究所研究员雷锦桂认为,在脑力劳动企业办公场所种植农作物,可以激发创新活力,增加企业效益;在教学机构屋顶、阳台拓展农业种植,可以见证学生成长;在医疗康复和养老机构,发展辅助农疗,将能够为园艺疗法开辟新路径。 

  福建农林大学休闲农业研究所乡村规划共建中心副主任邱生荣也表示,阳台农业实际上是微田园,有助于农业多功能开发,创造健康价值,促进现代都市发展。

  图片6.png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众耕(厦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华峰、南安市南城供销综合公司林景新总经理还分别与泉州市东海供销社沃土空间法人代表黄奇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聚力发展阳台农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